夺命史书 Part1(太史令之死)

某抽→_→忽然想照着电视剧模式,撸一发李郅和萨摩多罗一起破案的小故事。又是随意挖坑系列,脑洞也不够细致,希望各位小可爱们不要嫌弃,给你们比心,么么哒😘~

……╮( ̄▽ ̄)╭╮( ̄▽ ̄)╭……

“是……是你?!……你别过来!……别……别杀我!求求你,我也是被逼的啊!……”

太史令一脸惊恐地向后退去,慌乱中撞到了一旁的书桌,桌子上未写完的书卷顿时都落在了地上,他跌倒在地,书卷被他压~在了身~下。

“来……来人啊!救……命……”

可惜他的话音刚落,一道寒光闪过,他的脑袋和脖子便快速地分了家。

“老爷!怎么了?……”

一阵嘈杂的声音响起,不一会儿,书房的门被人拉开。几个仆人模样的家丁冲进了房间,看到房间的惨状后瞬间又害怕地全部跑了出来。

“啊!!!!!杀~人啦!!!!老爷被人杀~死了!”

……╮( ̄▽ ̄)╭……

长安城内,天子脚下,表面上仍然是一派盛世祥和的面貌。

凡舍的客栈里,三三两两的客人正在楼下吃饭。一边吃饭,一边八卦地聊着最近的热门事件。

“你听说了吗?那个太史令大晚上的忽然莫名其妙地死~在了自己的书房里,听说是被人用利~器直接割~了~头,那~血~溅得啊……都到房顶上了!”

“真的假的?怎么死~的这么惨,他到底得罪谁了啊?”

“唉……不知道啊。”

一旁正在给客人倒茶的萨摩多罗不由得竖起耳朵,听到了这个热门的事件。

太史令?好像就是个编写史书的文官啊,又没有实权,一般来说,是不会有什么政敌的,怎么就莫名其妙地被人给弄~死了呢?

正想着呢,抬眼就看到大理寺那两个黄金搭档——李郅和黄三炮,一前一后的走了进来。

啧!他们八成是为了刚才八卦的太史令来的!果然……

“萨摩!找得就是你,你还往哪跑啊!”

萨摩多罗刚想脚底抹油一走了之,就被身手敏捷的黄三炮直接用剑给拦住了,顿时没好气地弯腰捂住了肚子。

“干嘛!我忽然腹痛难忍,上个茅房都不行啊!”

“唉?我说你!……”黄三炮还准备说些什么,却被一旁面无表情的李郅挡住了。

“萨摩,有案子,太史令死了。”

李郅直接摸出了五百文,摆在了萨摩多罗的面前。刚还腹痛难忍的萨摩顿时喜笑颜开的接过了李郅手上的铜钱。

“还是李少卿爽快!那走吧~我们去太史令大人的书房玩玩去~~”

拿了李郅钱财的萨摩多罗态度顿时一变,开心地走在了最前面。

……╮( ̄▽ ̄)╭……

当三人一起来到太史令书房的时候,仵作谭双叶已经在一片血~海中,淡定地验完了尸~体。

“双叶,你有什么发现?”

“老大,死~者是被锋利的刀剑直接削~去了头~颅,而且是一刀毙~命。”

萨摩多罗扫视了一下案发现场,发现那可怜的太史令果然已经身~首~异~处,死~狀凄惨。萨摩又抬起头望向书房的屋顶,真的发现有斑斑血~迹。

照案发现场的情况来看,这太史令的确是被人一刀割~去了头~颅,作案手法干脆利落,毫不含糊。

一旁的李郅开始对案发时的目击者进行例行问话,萨摩多罗走到了尸~体的旁边,发现了尸~体身~下压~着的那些凌乱的书卷。

他蹲下身开始仔细辨认,可惜……因为书卷被死者的血液浸染,大部分字迹都无法辨认了。

“你们老爷……最近在编写什么史书吗?”

萨摩多罗走到李郅的身边,摸着下巴询问了一个仆人。

“回官人,我们老爷最近确实接到了皇上的命令,准备编写一部关于大唐盛世的史书。”

“哦?是吗?……”

萨摩多罗挑了下眉,视线在太史令的书架上转了一圈。在窗户边沿停留了一下,掏出怀中的布巾,将残留在上面的一小撮泥土小心翼翼地包住。

“怎么,是有什么发现吗?”

李郅锁着眉头看向萨摩多罗,萨摩多罗将布巾放进怀里,抬起头干脆地回了一句:“……并没有!”

“唉?萨摩多罗,你还我们老大的钱!”

李郅都没有反应,他身边的黄三炮反而不愿意了,指着萨摩多罗的背影要求还钱。

“切!~”萨摩多罗不屑地白了黄三炮一眼,正好看到了一个匆忙挤进来的青年。

“哪位是李少卿?”

那青年个子很高,面相英武,肩宽腰窄,手中握着一柄佩剑,看起来很是威风。

只见他从人群中挤了进来,本来是朝着李郅去的,结果一看到萨摩多罗后,立即改变了方向,一脸惊讶地走向萨摩多罗。

“萨摩?你怎么在这?!”

李郅忽然用手中的剑往前一横,将那青年阻挡在萨摩多罗的面前。

“认识?”李郅对着萨摩多罗挑了挑眉,萨摩多罗眼睛一转,附在李郅的耳边轻轻的说道:“认识,一个人傻钱多的大客户!”

李郅身体一僵,不再吭气。

萨摩多罗说完便用手拨拉开李郅的剑,一脸哀痛地拍了拍那青年的肩,“我是随李少卿一起前来的,没想到太史令竟然是你父亲。节哀啊,史太郎!”

原来他就是太史令的儿子——史太郎。

史太郎一脸沉痛地点了点头,顺手将萨摩多罗搂进了怀里。“我没事,谢谢你,萨摩!”

一旁的李郅见状,眉头一皱,立即将萨摩多罗从史太郎的怀里解救了出来,并将他拉到了自己身边。

“这位就是李少卿吧?李少卿,你一定要帮我抓住凶手啊!”

“放心,我一定会秉公办理。”李少卿一脸冷漠地回应到,“史公子,事发当晚,你在哪里?”

“那晚……我不在家,我出去了!”

“可有人证明?”

“无人证明。”

看到史太郎的回答似乎有些犹豫,萨摩多罗忍不住多看了他两眼,史太郎发觉后,顿时有些恼怒地说道:“不是,李少卿!你这是在怀疑我吗?!……”

“史公子,只是例行询问罢了,何必这么激动。”

李郅别有深意地看了史太郎一眼,便继续询问下一个仆人。

“淡定淡定,他这个人,就是这样~”萨摩多罗安慰地拍了拍史太郎的肩膀,惹得李郅又回头暼了他一眼。

……╮( ̄▽ ̄)╭……

从案发现场回来后,李郅和黄三炮等人便去了凡舍,准备吃饭。饭菜上来后,几人边吃边讨论着太史令的案情。

“紫苏,你知不知道,太史令可有和人发生过争执?”

李郅放下手中的茶杯,看向了大唐的资料库上官紫苏。

“争执?……有啊。听我爹说,太史令最近因为编写史书的原因,和振威校尉闹得很不愉快。”

“哦?”李郅眉毛一挑,一脸严肃地看向紫苏,“什么史书?”

“这个嘛……也没什么……”上官紫苏有点小心翼翼地看了看李郅,正好让一旁正往嘴里塞鸡腿的萨摩多罗看见了,他看了看紫苏,又看了看李郅。

“对了,三炮!你不是去调查那个史太郎了吗?有什么结果啦?”

“当然有结果了!我是谁?长安城~炮哥!告诉你们,别看那个史太郎长得人模狗样的,私底下居然是这个!……”

“哪个啊?”李郅果然被转移了注意力,皱着眉暼了黄三炮一眼,黄三炮立即收起了猥琐的微笑。

“咳!……那个,就是有龙阳之好呗。”

“哦~这我知道啊,他之前是凡舍的常客,总是三天两头的让我给他服务,服务好了还有小费拿!没办法,谁让我是凡舍的头牌呢!~”

萨摩多罗一边吃着馅饼,一边说话,时不时的还喷出一些饼渣来,可因为他脸蛋长得漂亮,连这些不雅的动作,做起来都异常地好看……

李郅的眼神定定地看着萨摩多罗,连手上端着的茶水都忘记了喝。

“总来凡舍?……妈呀!难道他是看上你了?!”三炮恍然大悟的张大了嘴,一旁发愣的李郅这才回过了神。

他不得不承认,萨摩多罗确实长得过于漂亮。想起上次史太郎那亲昵的举动,不会是……真的看上他了吧?

萨摩多罗翻了三炮一眼,明显有些不悦。

“切!~都说了我是凡舍的头牌,看上我的人多了去了!黄三炮,你别把话题往我身上引,快点说你调查出来的东西!”

“说就说呗,还跟我急起来了!那个史太郎吧,不是有这个龙阳之好嘛,然后他就和平康坊里的一个小倌好上了,可他是家中独子,他爹自然是不同意这事的啊!但那史太郎就跟着了魔一般,非要和那小倌在一起。后来那个小倌莫名其妙就失踪了,老板娘说他是被人赎身的,但史太郎觉得这就是他父亲干的!听说为了这事,他和他爹都闹翻了!两个人整天水火不容的……”

“这么说,这个史太郎也有可能为了失踪的情人,杀了自己的父亲。因为事发当天,没人能证明他去了哪里。他出现在案发现场时,我看到他手持佩剑,走路生风,应该是个练家子。”李郅若有所思地说道。

“可一般人,是下不了狠心,杀自己父亲的吧?”上官紫苏犹豫的说道。

萨摩多罗含着筷子,若有所思地说道:“除非……他知道了一些事情的真相。比如说,他深爱的那个小倌,如果真的是他父亲杀死的呢?”

“三炮!一会我们再去趟太史令的府邸。”

“好咧,老大!”

……╮( ̄▽ ̄)╭……

等李郅和黄三炮吃完饭离开后,萨摩多罗这才拉住了上官紫苏,询问她刚才欲言又止的话语。

“振威校尉和太史令之所以会发生争执,是因为太史令正在编写的大唐史书吧?今天我在案发现场看到了一点点。”

“对……没错。但这不是重点,重点是……振威校尉,他在早年间,其实做过隐太子李建成的部下。而太史令正在编写的大唐史书,里面有关于隐太子的事迹……”

“哦?~”萨摩多罗有些惊讶地看了看紫苏,他们几个人都知道,李郅其实就是李建成的私生子。

“这么说……太史令新编写的史书,里面有些内容,导致振威校尉产生了不满?”

紫苏皱起眉头,含糊地回应。“应该是这样吧!不过这些,我也是听我爹说得。我想太史令也是没有办法……毕竟,皇命难违啊。”

“既然死者是被人一刀毙命,那么凶手必定是一个武功高深、擅用刀剑之人。而振威校尉每天都在校场训练士兵……这样看来,振威校尉……很是可疑啊~”

“可据我所知,振威校尉为人正直,做人也一直很低调。不知这次怎么了,居然在朝堂上,就和太史令起了争执。”

这个振威校尉,居然当着陛下的面,和太史令起了争执?到底是什么原因,会让他如此的失态?

“紫苏~”萨摩多罗撑着下巴思考了一会儿,忽然眼睛一转,看向了紫苏。“我这就去会会那个振威校尉。”

紫苏立即不同意地摇了摇头。

“不行不行!振威校场四周都有士兵把守,你又没有大理寺令牌,怎么进去?”

萨摩多罗却挑着眉嘿嘿一笑,不甚在意地说了一句:“悄悄溜进去呗!~”

这有什么难的,反正这种事情……我熟练的很!

评论(20)

热度(122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